言念阙影

2018

年终总结这东西之前没写过,主要是懒。今年还算特殊一点,平凡人生中的小小波澜,被高考明明白白给断层。下半年还有点故事好说,不嫌弃就看看。

还是这些天翻来覆去说的那些意思。放下了很多,思念一些远方的朋友,踏实了一点去学,结结实实地在活着。更爱自己一些,眼泪却没少流。吃得好睡得好,有大把时间做喜欢的事,交的新朋友也都不错。有什么比现在更好?

今年成年了,还是蛮有纪念意义。留在广东念大学,可以继续提升自己蹩脚的粤语。而且广东好吃的真多,去别的地方一定会想得不行。

学经济嘛,像开了一扇意料之外的门。倒是真的学到了一些在原来信息茧房想不到的东西。高数和英语如影随形,像一场快乐的战斗,得小心被打倒,又实在很有征服的野心。

悲观和冷漠病没好反而更深重一层。好在我的的确确强了一些,是合格的驯兽师,日日和自我作斗争,活得像刀口上舔血。也有拂袖的潇洒。

这半年头没痛过一回,感冒也只两回,肠胃病没犯,心脏也不错。肉体舒服了精神就餍足,我以前怎么没想到这一点。长夜里失声痛哭,无声锤床和尖叫,像反抗大人而无用的小孩子,白白地把嗓子哭哑。头痛起来就想撞墙,想把它割掉,咬牙切齿地诅咒肉身,其实它根本没惹我。被阉割的一代,我现在还保有冷眼和冷笑。那么以前是损敌八百,自损一千;现在是损敌一千,自损八百。到底实惠了一点。

我把自己锤炼成独立而自足的个人。小的时候很怕被世界遗忘,费尽心思要跟别人沾亲带故,不停地写,不停地说话。现在是如坐敬亭,两两相忘。说得明白点就是:“主人懒得应付,客人你随便坐”。写得少,默默地想得多。安静地观察得多。真开始写了也是这样,我随便写,你随便看,开心了我们就此丢开手,然后江湖再见。

开始尝试原创的故事了。奇怪的是我渐渐获得内心的平和,却没有体现在文章里。文字失了中正平和,便摸得到瘦骨。

活着真好。色相漂亮,舞台璀璨,人群熙熙攘攘,其中有那么几个我的爱人也在爱我。我没有大目标了,不是为着理想信念而活,偶尔意难平,可下一秒死去也不会遗憾。我喜欢这种状态。

——

书单:

《山水精神 中国美学史文集》薛富兴 (很系统,很干货)

《声音的诗学》和《感官王国——先锋小说叙述艺术》 张闳 (这个作者有点东西,讲现代小说艺术 是那种有点激进的先锋才子,笑)

《美国性史》伊丽莎白

《涉渡之舟》戴锦华(这位教授讲女性文学和电影很不错)

《阴性之痛:女性的身体与情欲》

《第二性》波伏娃

(可以看出,我大概可能也许……对女性文学和女性主义有兴趣)

《敢遣春温上笔端》(复旦师生论鲁迅集)

《坟》鲁迅

《速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师与名家丛书 沈从文卷》(沈从文是我隔三岔五想念的作家。如果我某段时间笔下有民国风味,那一定是因为我又在看他了……)

《废名代表作:竹林的故事》(遗宝。以前看他颇负盛名的《竹林的故事》,不喜欢,错过了。《桥》是真的好)

《乞力马扎罗的雪》海明威

《绵绵瓜瓞 与中国本原哲学的诞生》(讲中国本原与繁衍哲学,用的都是民俗例子,学术性与实证性都好)

《海德格尔》(总之是相关。毕竟我真的记不住书名)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米兰 昆德拉(第三次读了,真是影响我三观的奇书)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林奕含 (唉)

《夏日终曲》安德烈 (外国的同性文学怎么这么好看)

《世说新语》刘义庆(终于自藏了一本,满足)

《元曲三百首》

《西西弗神话》+《流放与王国》+《堕落》+《局外人》加缪 (加缪从今年开始就是我滴挚爱)

《古文观止》

《道德和法律理论的疑问》波斯纳

《灵肉之境 柏拉图哲学人论思想研究》林美茂(是国内青年柏拉图研究者)

《迟子建精华本》(长江文艺出版社的xx精华本系列都很好,我之前还买过里尔克和北岛的)

《王安忆精选集》

《夜航船》+《陶庵梦忆》+《西湖梦寻》张岱(宗子啊!!!宗子让我联想到小山,都是落魄而深致的贵公子,太得我心了)

《群氓的时代》莫斯科维奇 (讲时代喧嚣的,个人觉得中规中矩吧,更喜欢《乌合之众》)

《莎士比亚悲喜剧集》(为了英语学习……莎翁的词汇量让我流泪)

——

电影:

英版和法版的美女与野兽、美版的简爱、英版的安娜 卡列尼娜 都是第二次看了……

了不起的盖茨比

赫本的黄昏之恋和蒂凡尼的早餐

布拉格之恋(断头推荐!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 电影版。电影和小说双绝)

莎翁情史

尼罗河上的惨案

乱世佳人(这部三小时的电影我第一次看只看了一半,终于看完了)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遮蔽的天空

美丽的心

星际穿越

革命之路

王尔德的情人

围城(很还原原著了。一直想着苏文纨和方鸿渐对坐的夜,月光和花枝交映)

——

纪录片or公开课:

耶鲁大学公开课集 av13373871

天文纪录片 部分精选 av8802051

太阳系的奇迹 av4316358

【BBC】西洋艺术史——艺术大全系列 av1339811

【南开大学公开课】《圣经》与欧洲文明 av15568399

中国建筑史 学堂在线app

——

看展:

广博的香港长衫展、陶瓷展、香气展、古蜀国文物展

评论(5)

热度(14)

© 言念阙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