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念阙影

大裂

最近沉迷机器人x人类的想象。


大概是高三杂志看多了,作文写多了(这个国家的写作六十分还是逼着人跟上时代的),搞得人像敏感的秋毫,有一点风声都要摇摆不定的。

又或者跟外界无关,是我,对技术和效率有本能的恐惧,埋伏在心底深处。概括来说,只是一种对不由分说而强大无匹的力量的抵触。

机器什么都可以做了,还要人类干什么呢?

我的悲观是很深的。机械性工作,乃至于围棋与文学,客观上讲,机器的确比大部分人做得好,而且是可以大批复制保持精准的那种“过人”。

我越来越发现人们对自己的安慰苍白而可笑:“人类更有创造力”、“在伦理与情感方面,还是人类有优势”、“机器只能按照人设定的程序工作”。口吻非常像活在变故发生前的众人。就像在网购普及前,我们同样坚定实体购物不会被打败。

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呢?但人类确确实实感觉到了压力,从自己的作品身上。


所以想写机器人的“爱情”。

前类作品已经有很多了呀。小时候看的日剧,那个为爱“烧”坏自己的机器人男友赚足了我的眼泪,还有幻想。

最近看的耽美漫画《罗密欧2号会爱上朱丽叶吗》,也是设定新奇的故事。科学家给自己定制一个完美恋人什么的。黑科技真是惹人嫉羡。

还有官方放飞自我——高中英语课本就有一个妇人爱上她要检验的“产品”的故事。里面表现的伦理与感情的冲突,喜与悲,爱与冰冷——不得不说官方是真大手。

但毕竟我对爱情这种事,又是十足的怀疑者呀。

我笔下“他”的表现会很像爱,说到底都是出自精准的程序设定,还有逆天的模仿能力。

爱上机器的人类,心里到底会在想什么?恋人是这样:温柔体贴,可以靠分析你的面部微妙变化就推测你的喜恶;你的一切都可以纳入程序,并推理出你最愿意看到的反应。永远强大而忠诚,不会有失控的狰狞与伤痛。

可你心里明白,那不会是正常的爱。因为感情永远是单向的。


我思考爱情里面到底有什么非同寻常的东西。是不是仅靠物质和经验堆砌起来的华美城堡(从这个层面上说,机器人完全可以学会爱)。

抑或是有神的注视。而那是人类无法再造的。



评论(6)

热度(3)

© 言念阙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