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念阙影

【李杜武侠】出关(三)

做个日更党!大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

弹剑徒激昂,

出门悲路穷。

七)

他们沿着溪流前行。

白微微侧过头,双指从杜的手腕捏起,似在省视他的伤势。

杜主动开口:“我没事。”

他在家也没遇到长辈这样的待遇,有些窘,然而是纯然的快乐。

眼睛亮而清,溪水一样的。

 

“江南薛家这下是一个人都没有了。”

紧贴胸口的文书顿时烙铁一般的烫,杜下意识地摸了摸,声音有些颤抖:“你是说……那两个人,是……”

他之所以这样,倒不是因为害怕,而是震惊。

鼎鼎大名的江南薛家,势力可不仅局于江南这一个落脚地,几代人的筚路蓝缕成就了天下敬重的事业。是少有的庙堂江湖都吃得开的武林世家。

就是这么个他从小便有耳闻的传奇。

竟在神不知鬼不觉中被灭了门。

“可你是怎么知道的?”

白一直在观察他的神色,心想这孩子天性沉稳缜密,倒是个大才。闻言便道:“我不认识他们家的人,但我知道追杀他们的人是谁……看在我们短短几日的交情上,我还是要劝你一句——别淌这浑水。”

“那怎么行!”杜想也不想,“他们死前叫我把这文书交给——”

交给谁呢?

那男人话说到一半就断了气。

“……总之不是那些杀他们的人。”

“那你拿着它又有什么用呢——嫌日子太无聊,喜欢被人追不成?”

“我已经答应人家了。”

“现在死无对证了。”

杜抱胸的动作越来越坚决:“圣人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白觉得自己碰上的真是牛犊子,这牛脾气也一模一样的:“可你要丢的是命。”

命运的紧逼往往使人品到牵挂的哀愁。杜因之神色微动:“我要是死了,我父母一定会很伤心吧。”

还是恋家的柔软年纪,而惨云愁雾却笼罩在他脸上了。

“可是那些人……不知为了什么恩怨,就杀掉了别人全家,连小孩子都不放过……这样的人,我死也不会向他们妥协的。”他忽而攥拳,狠狠地在空中砸了砸。

过了一会,又恳切地望进白的眼睛里:“若我真遭不幸,你给我父母托一句话吧。”

白发现自己真傻,他这人这么容易被看穿,还逗他做什么。语气也不免染了无奈:“你的圣人还教你说什么了,你全告诉我吧。”

“舍生取义,吾道大也。”

 

他们相视,一齐落入默契的沉默里。

白这时拍拍他的肩,有很多话要说但好像不知从何说起的样子,沉沉地吐出一口浊气。

“白虽不才,要保一个人还是绰绰有余了。”

声如金石掷地,而人是亮锋的刀。

杜的目光温温地挂在他嘴角,出了神。

那是他见过最好看的弧度了,月牙一般、画角声吹寒。

白知道他在看,心里装了只刚长角的小鹿,微微一哂:“况且,我们现在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吗?”

“啊?”

何时“转”出来的?

白笑着往前一指——原来在谈话间,他们已渐渐走出了森林。

身侧溪水早脱了他们,自顾自萦回向前、最后悄悄尽于荒原里。

而再往前?——

“便可出关。”

 

八)

不过出关前他们还要稍作准备:

足够的水和食物。一个恢复体力的夜晚。最重要的是一个向导。

可惜天不遂人愿。

“你们想出关?……唉不是我蒙人……这几天都是天神发怒的日子,谁敢去触死关?”

这已经是他们问的第三个人了。

“什么日子?”小好奇又开始请教了。

“风沙如浪,似神大怒。”

白的脸只冷了一会儿。因为这时他经过一幢高楼,他的表情忽然变得很古怪。

“嗯……老天爷不让人痛快,我们就自己去找乐。”

怎么个乐法呢?

杜只看了一眼,连忙摆手,“不”字还没出口,就被拉了进去。

 

蒙着薄纱的舞姬将银壶挑在纤指上,为两人满斟了酒。

“你知道好酒要怎么喝吗?”

杜还以为他在问自己,刚抬头,就看他把舞姬拉入怀里。

一只娇软的翠鸟,柔顺地贴在他这梧桐枝上。——许是被他摸到了什么地方,发出脆生生的笑。

白的手从她的裙摆伸进去,口上还是调笑,眼神却冷了下来:“如此美人……真是让人……”

“无福消受。”

杜眼前寒光突然一现,他一惊,下意识跳起身,手便按在了剑柄上,忌惮地打量着。

那两人表面还维持亲密的状态,眼神交汇处却似有风波掀涌。

——她有利器。

杜脑子里乱糟糟的。

可白没有。

他只有血肉之躯,不知用什么挡。

这屋子也古怪得很。外头的喧闹半点都没有透进来——不知是隔音太好,还是,在他们进来之后外面的一切活动都停止了。

这一切,白知道吗?

他要是知道,为什么要闯进来呢?

许多个想法纷纷然撞到一起,像越缠越紧的线。

正沉思间,却瞥见两人忽而分开。

一把精致的小刀被白抛在桌子上。

“客都来了,主人还要躲在帘后吗?”

音散风过,绛色帘幕静静翻动。

一个清朗的男声从四面八方围来: “许久不见,李兄风采依旧。”

 

九)

“带路的人这不就找到了。”

走出古怪的高楼时,他们一行人就多了一个。

“其实吧……找向导,不仅要熟路,还要胆子大。”白眼也不眨,“我这个朋友就很够了。”

……你的朋友都是这种用处吗。

孟兄显然也很无奈,理也不理,向杜抱拳。

两人简单地明了身份。

“要孟某带路,自然二话不说。但至少要等到三天后。”

“好。”白拊掌,“不就是三天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那我们先抓紧时间,过杀虎关。”

 

杀虎关,传说有猛虎坐镇,后被过路英雄手刃,关名因此而来。

“猛虎虽死,但关口后来总是断断续续被悍匪、游兵乃至少数民族把控。民间流传,要过关,必得有三样东西。”赶路途中,孟兄提起话头来。

“什么?”

“一是很多很多的钱。夹道匪徒几百号人,人人都有份,若轮到谁钱发完了,就要不由分说挨上一刀。

二是绝世的武功,尽管过关,无人敢挡。

若都没有,就要把命留下了。”

“倒是很江湖的规矩。”

“可是现在,杀虎关没人了。”旁听的白忽道。

“为什么?”

“你都说是‘江湖’了。胜负盛衰,哪有道理可讲。”


评论(4)

热度(25)

© 言念阙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