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念阙影

【李杜相关】君子之交(五)

【终于写到感情戏啦~我相信李杜二人是互相体谅理解的(毕竟都是‘英雄’合该惺惺相惜~),就像太白或许是对后辈的呵。护。子美就是面对敬爱的偶像那种小粉丝心理啦~

子美二十岁就开始漫游吴越,年轻时的子美我觉得跟太白应该更相似更玩得来~感觉很有童心(?)很豪迈慷慨呢~

我理解的李杜是:“看似不像的两个人其实更深的层面还有很多相似点呢”。

至于太白给子美的作品那么少这一点,我理解为:“说不出写不出还不如做出来实际些”///。

今天的是太白的《沙丘城下寄杜甫》

我来竟何事?高卧沙丘城。

城边有古树,日夕连秋声。

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

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五)

“在外面久了,什么时候……也该回家看看吧……”

含糊的寒暄最后渐渐弱了下去,就连叹息也似尾音都好似在万水千山的距离中消泯。

地理上的距离还可以以一张车票拉近,可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就算如在眼前也仿佛隔了什么屏障难以跨越。

白把手放在小咪温暖的肚皮上,时不时曲指轻挠听它发出小小的咪呜声;一瞬不瞬地正盯着电视看,却为那头杜跟家人通电话隐隐约约飘来耳边的声音而介怀。

……所以说……果然是离家出走……吧?

这个词简直就像是他心里的一个情结。

他大概是记不清当时独身离开的感受了。他有着再美满不过的家庭、再优渥不过的出身,从小学剑术学古籍,偶尔爬上祖父的书柜翻看武侠小说,那种仿佛只能在理想中出现的快意恩仇的生活就一点一点在他眼前显现轮廓。

直到完全清晰就像一个可以伸手摸到的现实时,他就有一种很强烈的预感——江湖之大好男儿该去闯闯。

他第一次接到学长的电话时,这个给他大哥一样感觉的人很笃定地对他说,声音还带着久违的真实的快意:“这个人啊,你一定得见见。”

……为什么呢?

当时的疑问如今终于得到了答案。

因为他们是一类人啊,一样不甘平庸而向往自由,一样不想寂寞却孤身一人。直到他们碰了面,恒河一样永恒的时间中平凡的一瞬。他们惊异对方也反顾自己,内心深处砰然的一动,最终还是友善地微笑开口:“愿不愿意一起走一段路呢?”

霎时间恒河里的万千数沙也能散发耀眼光芒。

古往今来。

这也叫除了时间外的永恒。

……

杜挂掉了电话。

他好像知道白这个时候正注意着他,下一刻他就看了过来。

“是我姑妈。”

“……”

“你想听听我家的事吗?”

其实是那么多普通的故事中的一个。

母亲在自己出生不久后就去世,父亲续娶,继母是一个多么温柔美丽的女子,可偏偏内心的隔阂经年难消。又一个完整的家,和乐、安宁、温馨。再乐观再不识愁的人也会在某一刻飒然悟觉,用一种局外人一样理智到冷漠的眼光悄悄打量,然后怀疑:我是不是就是多余的那个。

“别担心,我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到这里的。”杜抬头温然一笑。“我有我的追求。”

他说这话时的神情全然不像是个少年,倒像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了。

明明以他的年纪还应该窝在父母的庇佑下,在温室里软弱地成长。

然而白的确是有一种长辈面对晚辈该有的期盼和欣慰了,他揽住少年有些瘦削的肩膀,让两人明明是虚靠着而又再亲昵珍重不过的姿态。

——一片真心该用什么方式表达出来呢?

他一边有些无措地想,一边轻轻抚过杜的背,半晌脉脉。

——有些话是一定要说出来的吗?




评论(3)

热度(26)

© 言念阙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