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念阙影

【最新说明:感谢评论里参与讨论并贡献卓见的小伙伴!】

是这样。

关于劳动力这事,现状是尴尬地停留在宣传层面。然鹅宣传反应也不大。听说之前出台了生育免一部分税的政策,但是力度还是太轻,不能打动人。

我觉得日后可以有三个走向。

1.政策推行到位,人们生育意愿提高。

来自微博Mrs_OToole:开放独身生育权,开放同性婚姻,实施评估后抚养许可制,消除职场用工歧视,幼教妇幼生殖投入资金彻底改善……

当然,还要尽力削减养孩子的成本(住房、教育) 与 危险(疫苗、奶粉等)

提高已有人口素质:扶贫脱贫、让落后地区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水平。

2.研发人工智能,取代低(中?)级人工劳动力。

3.把“不生育群众”打成“道德败坏”,甚至“收不生育税”part。类似于xx生育时的做法。

我睁着眼睛看是哪一种。

【8月7日补充想法:
逛微博,发现人们对生育“口头上的抵制”(不能确定人们在微博说的话与实际想法乃至于行动一致,故特意说明)多牵涉到计划生育。
才过去多少年,那时的愤怒还没消散(计划生育虽然是逼不得已、国情使然,但真的太高压近于非人了,时至今日亦令人哑然)。此时朝令夕改,势必让人想新仇旧恨一起来算。再加上新来爆发的疫苗事件,以及一直以来生活压力的压迫、催逼孩童的危险,zf的公信力跌至新低。
无论官方有多么嫌弃那一堆发达国家,不能否认的是,他们的确有不靠人工劳动力也能保持高生产力的底气(虽然跟国情很有关,但愤怒的群众不会选择思考与谅解)。其中就强大的福利,我国就没有能力保障。在实力和口号的对比下,人心最是涣散。
认真来讲,我真的担心zf在人口政策上再一次冲动。因为这不仅关乎我个人,也真的是国家前途的事了。如果这会再出个“计划生育”,人民真的受不起了,一层层升高的颓暗情绪很恐怖了。】

评论(13)

热度(17)

© 言念阙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