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念阙影

【轼辙】思凡(点梗写文)

【也是草稿加工=。=这样抛上来总觉得要为自己的偷工减料羞愧呢。

《思凡》一出戏貌似出现得很晚,只是舍不下这个名所以擅自用了,与原戏关系……应该不大吧……】

“子瞻,阿弟又来找你了哦~”

六岁的苏轼还趴在书案上懒散地用下巴一下一下地戳着书面,一听先生在门外带了笑意的唤,一个机灵就弹了起来,冲向先生身边时恰看清他手里牵着的小人儿,粉雕玉琢的小团子,乌溜溜的眼睛正看着他笑。

“阿同~”他兴奋地住了脚,小心地穿过阿弟胁下轻轻抱起了他,看他额上一层细密的汗,大抵能猜出从家门到学堂这十几里地他走得有多费劲。“娘她怎么放得下心让你一个人过来呢。”

“我每天都跟着哥哥啊。”不舍得亲爱的兄长,明明两处隔的不远,却总是在分离的当儿在大人们的劝慰声里两眼汪汪,牵手、扯袖子上演一出让人哭笑不得的晨间日常,“早就已经会走啦。”

“是吗,阿同真厉害。”

快活地告别先生结束一天的学习之后,踏上回家路程的这回是两个人了。

小小的身影和再小一点的身影,牵着手紧紧相连的样子,是此时眉山的某一处静悄悄的风景。

“阿同再大一点的时候,也就能上学了吧?”

阿同微微抬起脸,有点不明白兄长在说什么的样子,孩子气的好奇心让他懵懂发问:“上学要干什么呀?”

“读书。”苏轼在空中轻轻挥舞着刚采的狗尾草,想补充些什么又只道,“读书,还是读书……一点趣儿都没有。”

“不过以后是要‘跟阿同一起读书’了,还是能有所期待的。”

“跟阿同一起?”还是有些呆呆愣愣的,像刚学会说话一个字一个字蹦出,在小脑袋里思索其含义。

觉得他这样十分可爱,忍不住凑上去亲了他一口——大人们总喜欢这样表示对孩子的亲昵方式,他见过母亲总是很心爱地抱着阿同温柔地亲他哄他睡觉,在自己忍不住凑上去的当儿对侧过身来微微一笑。阿同这才回过神,圆圆的眼睛又瞅着他看。

“别看啦——我们回家吃饭。”一把抱起他,虽然也还是小孩子弱小的身躯,动作有些费力却很小心谨慎。

 

方圆几里的人都知道苏家兄弟感情好。他们常会在农闲的当儿,在很柔软的心情下注视田垄上那一双身影,从小时候跌跌撞撞追着兄长跑的小娃娃和照顾弟弟的小小男子汉到你追我赶的天真无邪孩童,再到渐渐长成并肩而立的少年模样。

明明是如此殊异的改变——无论外貌还是心智,却总让人觉得十几年来原也只是白驹过隙,眼一闭一睁,不变的是他们仍形影不离。

兄长嘴里叼着草秆,仰面躺倒在河岸上,小腿以下的部位被清凉的流水欢快地亲吻过,懒洋洋地任树影铺满全身。

阿同那时隐隐能察觉到兄长对于尘世的懒怠,他大抵是受了张老师的影响太深,年少时本来就难以看清前路,因此更容易生歧路踟蹰之感,何况……

他那时把兄长的倦怠只单纯地解读为“迷茫”,后来明白的时候,总时不时浮现兄长那时青涩的面目、树下熹光里注视自己的一双眼。

那人的长子把子瞻的信笺全都托付给了自己时,与子瞻三分相像的脸如了却了夙愿的样子。“我想这些东西他心里也是想要留给你的吧……拿着吧……叔叔,留个念想也好。”

【虽然我不太能理解,但他真的是……很深厚地爱着你。】
 

兄长失踪了。

这次轰动事件起初被人发现的是一张被留下的纸条,几句含糊不清的话。欲脱人世,寻仙问道;在踌躇满志、年少大有可为时生此心,怎能不让对他寄予厚望的亲人且怒且悲。

他不敢正视父亲震怒的脸,亦不愿一瞥母亲眼角湿润、眉间蹙痕,心里仿佛空了一块正被大风呼呼吹进又卷出,一刹那迟迟的寂静,外界喧嚣与脑子里嗡嗡鸣声却慢慢聚拢了来。

浑然未觉般轻轻摩挲自己自小带着的玉佩。小时候身子弱,生了病往往是猝不及防的严重。那次兄长在半夜请来医生,一副被吓到脸色比他还苍白的样子,声音都哆嗦了还有反复问他:“阿同你还好吗?”热热的眼泪就这样滴在他紧紧攥着的玉上,简直要烫伤人。

“阿同你别担心,娘已经派人去找了,一定能找到哥哥的,恩?”他听到母亲在耳边轻声安慰,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然落泪。

 

躺在郊外河滩上的苏轼正发着呆。流水潺湲,荒藤异蔓,翠翠青青。鸟鸣时兴,在林间荡了一阵也慢慢隐下去了。

外头的风景虽好,他心里却总想着眉山。

晨间雾霭退得差不多了。 

“子瞻。”

——他大概是从那时候不再喊兄长的吧。

“我与你同去。”

能走多远呢?

至少两人伴着走上这么一遭,无憾最好。


【大苏年少曾想求道寻仙,还带着子由两人“私奔”都是真事。

这个梗我太喜欢了。】

评论(14)

热度(52)

© 言念阙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