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念阙影

【轼弗】赤绳系足

《南歌子·感旧》苏轼

寸恨谁云短,绵绵岂易裁。半年眉绿未曾开。明月好风闲处、是人猜。

春雨消残冻,温风到冷灰。尊前一曲为谁哉。留取曲终一拍、待君来。

【啊就是突然很萌少年夫妻ww青年才俊佳人始展眉。然而轼辙党不可救药地加入了某些……以及短打文渣,请轻点抽打。

一直觉得悼亡第一就是大苏的《江城子》了,看一次伤心一次。

最后“赤绳系足”有命定姻缘的意思。三个苏氏夫人都姓王,我愿意理解为情深所致。】


(一)

——纤纤素手慵垂,轻搅一池春水。

——新柳吻过伊人眉眼,半年眉绿从此开。

那日供职返家后,见妻抱着才牙牙学语的迈儿坐在池边,低声昵哄,指尖轻点水面,浅浅涟漪漾开虚指此间锦鲤一只。

一颦一笑仍似未变旧时风华。

正是——昔日学院唤鱼池旁,匆匆一瞥柳暗花深小轩窗。

红杏枝头春意闹。

(二)

午寐寤后,藉枕闲思。

手如柔荑,小小的能整个包在手心里,很温暖,不同于另一个人握笔久了的指节修长,是男子的宽厚清敛。

他就伸手轻柔拂开妻额前的碎发,然后,顺而碰到了她指尖,再慢慢全部握住。

妻笑得温柔而赧然。

他想开口,问这几日你感觉还好。

不知为何妻身子不好已好几日了,什么事都不想干,说话也乏。然而话到了嘴边又觉得实在是不必说。

春天已经到了。

什么都会好起来的。

(三)

去年冬天某一天,他闲在屋里,无案牍公文劳形,无世俗琐事烦心。对面是温酒浅笑的妻,就这样道道家常也自怡然。

那时妻还没有病。

那时他刚刚出外做官,有点想家,有点想子由。

他想日后与弟弟相伴的日子还长,就像他想这一生一世只这一个妻。

后来啊?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酒意醺然,解带同入榻,在床上抱住妻时,手轻轻柔柔划过对方水蓝色袖摆,又停顿一阵,慢慢摸索至对方的手,一点一点包住。

他还记得自己无意识地嘟囔了一句:“你的手现在变暖了嘛。”

自是绸缪缱绻,无限恩爱。

巫山云雨转眼散。

晚来天欲雪。


【自己的文里设定过,子由是容易手脚冰凉的体质,不似佳人软玉温香。所以大苏有那么一刻的错觉。

然而这个西皮这么甜,却衬得轼辙这么虐QAQ

评论(3)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言念阙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