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念阙影

【鼠猫推文】剑气寒高倚暮空

呃。。其实没打算做一个系列,但珠玉藏满了一颗心,干脆一齐贡出来与好友含英咀华。(因缘际会,这次把杀伤力巨大的大人们集在一起了,希望你们看了不要来打po)

*会尽量找到大人们的原文网址,原文摘录也会适当。

*好文不分先后。

*不分享txt。


1.南有叶嘉(鼠猫吧)/叶嘉(纵横名)

“合欢,昼开夜合。一日之欢,极尽锦绣。朝不终夕,动如参商。”

——《合欢》

奔着题目美滋滋地去了,结果一边拍掌一边泪流地……生吞一把好刀。

近年看到最好的短篇了。

豪气贯文脉,深情灼肺腑。全篇如急流直下,竟无一丝滞碍,令人悬着心一口气读完的。

诸子诗文、八卦阵法等等,大人都顺手拈来,可见古文功底。

*纵横有全文,鼠猫吧只更到中途qaq:https://tieba.baidu.com/p/1947389998?pn=2


2.寂离/别来谁识我  

指路大人lof: @东京梦华录  

(你们能想象到我发现喜欢的两位大大是一个人的惊喜感吗!晕古七。)

《有时》

在鼠猫文里,生与死真是一个恒久的命题。

此文中的展心里一直存着对故人的挂念,是故漫漫长夜,不得不永开眼、不展眉。也要上洗尘崖,去道一声迟了很久的别。

再便是一路行,一路的回忆了。早离开的人倒是看得更透,又决绝,又温柔,遗下一封书信。是他一死生、齐彭殇的洒脱。

一个说万物有时,不必介怀;一个想离别之后是相逢时。

刹那的灵犀。阴阳两端的一碰杯。

——真是知己。

*原文摘录:

既是如此,那白五爷还站在崖边,这是专门等着被吹上天当神仙的?

嘁,当神仙有甚么好,红尘闹热白云冷,人间多逍遥。

人家都说天上自在人间多苦,怎么你偏就反过来?

世与我而相违……他拖长声音一字一字高吟,而后说,明明是他们偏要反过来。

强词夺理,展昭笑着摇头。

然后是长久沉默。

喂,世与我而相违……你,怕不怕?

天风卷上枯松晃得人心惊肉跳,月亮橙黄一轮挂在枝头,摇摇欲坠,展昭的声音模糊细微,却依然清楚地传到了对方耳里。

怕?

他极不屑地大笑,眼神亮如星子,对他说,爷这辈子不曾怕过。

磨难也好,伤害也好,流言蜚语也好,欣羡赞叹也好,都不曾放在心上。来不在意旁人如何说,世俗如何看,所认惟有己心,即便世与我而相违,亦只会孤身打马过闹市。

不曾怕过,因为世上没有能战胜他的东西,但凡人力所能及,就不会让自己输,而人力所不及的,永远也不曾屈服。

视世间种种不可逾越如尘埃,从未停住自己的脚步。

你这话说得太满,未免过于骄傲了些。

展昭望向他,叹息。

我知道,月盈则亏,水满则溢,看花须是未开时……

他站在崖边看向远方,声音淡淡流入风里,只见得崖下云生涛灭,无定无常。

是骄傲,太骄傲了,深入骨髓,可就是这样的一个性子,不能变也不会变,否则便不是他。

我总担心你有一天会因为这样栽个大跟头。

何必多虑,世人皆要栽跟头,为何爷就不会?就算跌一跤破了相,也不是大姑娘,有什么打紧。

他玩笑过去,看同伴沉默不言,于是也静下来,听九万里长风自尽处卷来,涛涛云海生灭聚散。

万物皆有其时,生老病死,来去轮转,不必太过介怀。

展昭闻言,很诧异地抬头看一眼,勉强道,这不像你说的话。

自然,这话是说给你听的。

他熄了火把,丢到一旁,看展昭惘然神情。

我?为什么?

如果有一天……


*大人首页每一篇文都值得赏读!还记得在lof看到大人的《止戈》时心神巨震,简直想抱着大人痛哭。(喂)


3.月离/疏楼流月

《驯服游戏》(晋江正文完结。纵横有番外。)

这篇文构思十分巧妙了。“野兽与驯兽师的故事。”

对于太自由不羁的人来说,爱都可能成为束缚吧。

“我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正当我们微笑着期待爱情会让这头猛虎软化时,大人结局一转,让这篇文完成了令人赞叹不已的升华。

以下是大人后记:

“小白死了,在高潮来临的前一刻,所以他永远都是那个骄傲自负的小白。还未来得及被爱情改变,只是外围变得柔软,内里依然是那头独一无二的孟加拉白虎。”

“也所以,在听到死讯的那一刻,他彻底的,无所保留的爱上了白玉堂。可以这么想,正因为五爷死了,所以再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止展昭爱上他。因为所有的犹豫不确定,在生命面前都构不成理由。”

“驯服是一个过程,结局已经可以预料。在下要写的东西已经完成,所以这个故事在某些方面来说,没有了继续下去的必要。所以,这个故事在这里停止。如果要形容,就是:我曲未浓,你意已终。”



4.海龟f

那时我在坛子里……看到这个大人的名字……小心脏都会抖三抖……

真的,每篇文都无一例外地走向了BE,可以说海龟大人是妥妥的后妈了。

《越人歌》

是五爷失忆的经典作了……

因为这是我入圈不久受到的大伤害,导致我现在不太愿意谈起它(喂你这个人???)

最惨是一个感情那么深,一个对另一个却只是看待“认识几天的陌生人”。那种无力的隔阂感……让人哭都哭不出啊。

《玉堂春》

(对不起我也不知道我现在在扯什么皮,但我的网速导致我很多网页打不开,也摘不了美好的原文,只能委屈你们继续听我扯皮……)

我记得这篇中间两个人在陷空岛的沙岸上亲昵的一段,让我心动不已啊qwwwq两个人都坦荡而识情趣,自然而然的亲近,如潺潺春水。太令人舒服了。

如果就停在这里的话我就把它放到甜文集了。

但毕竟是海龟大大……所以……嗯……


5.随江流

随大是MV和文大手。简直一体机。

带点私货吧,墙裂推荐大人的MV《长夜斩》和《水鱼》。

《恰安身》

近代。文【防屏蔽】革背景。大人戏称山药蛋派文风。

的确,很有乡土文学的味道了。

描绘的是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年代啊。在那样现实的年代里两个最最理想的人。

注定要成为悲剧吧。

【说是这么说,但看到两个人以那样堪称惨烈的方式死去,我还是要大哭一场的。

(有悲喜两个结局。私以为BE那个好了不止一点半点。)

*原文摘录:

可他不喜,这浆洗的军装、这强令自己站直的脊背、这拿腔做势的字句、这无法对别人伸展怀抱的臂膀。不是枷锁,却是束缚,留自己一人做困兽之斗。他想,你看那天地广阔一望无垠,我从不以天下为己任做那织茧自缚之人,却为何兜兜转转这许多年,还是爱他呢。
  终是梦中是醒,醒时是梦。
  这许多年。
  白玉堂说:“展昭,你还记得我吗?”
  他等着,不忍转过身去,听那咫尺的距离里丝丝苍白的悸动,似初遇,似十指交缠时血脉中奔涌的热切与渴望,像那长河烧干烈日,灰飞烟灭再无所剩的青春。
  
  “白玉堂......”
  
  你说,什么时候男人也兴叫那眉目如画,温其如玉。白玉堂鼻中一阵酸楚,后脖梗痛。他轻轻伸臂,够着展昭的肩,十指攀上。白玉堂狠狠扣着展昭,恨不得即时即刻的剥皮拆骨。展昭坚硬的肩膀贴着他的,弥合不分之处竟有抽丝剥茧的痛楚传来,白玉堂手下愈发用力,直到指节褪了颜色变成苍白。展昭一直没动,那声白玉堂,就再没了声息。两人寂静无声的抱着和被抱着,这微妙而脆弱的平衡本来就不堪一击。展昭在白玉堂咬在他颈侧的时候红了眼眶。
  可是不知怎地,嘴角却又不由自主向上翘起。展昭想起了每个每个日子里两人身处异乡的年少时光,他记得白玉堂叉着牛排大快朵颐时那一口白森森的牙齿,现在就咬住自己的脖子不松口。展昭抿了嘴悄悄的笑起来,眼睛眨一下,才觉得睫毛下一片濡湿。
  
  “我想你。”


大人还有《猫说人淡如菊》。


6.凡间

这位大人绝对不是凡间物。这是我最近回顾她作品的感想。

对不起,我的言语只能贫瘠到连连称赞“神仙”。

(但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坏,每一次看到别人求鼠猫推文,我都诚恳地打上凡间大人的名字。)

《觅了时》

独具风神,字字珠玑。极少年意气的一篇。

最难得的是凡间大人很会讲故事,真侠客之间的故事。

鼠猫两人有一种很矛盾的关系,像是针尖对麦芒的针对、对峙、挑衅,又像是因通不了心意的烦躁、气闷、不甘心。最终形成像要嚼碎对方骨头方快乐的又爱又恨的奇怪气场……

可也有温柔情深的一面。

五爷一句“我想摸摸你”。

展猫一句“跟我一起走”。

《又是一年春来早》

很久之后的故事了。

爱而求不得的苦楚,真像一个普世的诅咒。






评论(7)

热度(9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言念阙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