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念阙影

谈一点。武侠相关。

权当一个最近的读书笔记与随笔吧。


跟一个妹子聊三五原著聊得太开心了,想引用以前放在空间里的东西,结果没扒拉出来,反而找到了别的有意思的东西。

其实我一直对武侠很有兴趣啊,从鼠猫入坑,先读古龙、温瑞安(也是为了追西皮:陆花、冷追啊什么的……),到后来却深深地陷入了古坑里。

当时先看了一本挺厚的古龙随笔评论集,书名如今已忘得差不多了,但对里面的内容却念念不忘。

“但愿人金银成堆,但愿人成双成对

在在良宵我一人,谁来与我共醉。”

他终是不愿一人醉去,真正为他慰藉的,也许并不是酒。又也许,没有什么成为他慰藉。

偏是这样多情贪欢的浪子,最品得人生孤寂。

他笔下有明月、边城、大漠,也有美酒、美人和挚友。

悲欢都如烈酒,不必去温,在刀锋上饮。


当时我学古温两人的文风,也做过一些不成熟的尝试。

最主要是在一些鼠猫短篇里。

以下摘一点温瑞安的《杀楚》:

追命见池日暮忙乱中不忘嘱吩下属,安顿这茶居掌柜的后事,加以抚恤,并协其重建,还有抚疗受伤茶客等,便向在一旁淡然坐看一切的方邪真道:“这池公子,总算富贵而仍然谦恭,只是心性太脆弱一些,易动感情,但在剧烈的江湖斗争里,容易吃亏。”

方邪真道:“那也不尽然。池公子这等做法,易搏人好感,甚得人缘。”

追命诧异的向他投过一眼,说:“老弟,你年纪这么轻,看世事却是太冷。”

方邪真淡淡一笑道:“我就怕热。我喜欢寒冬。越冷,我就越愉悦。我心头一热,就不易收拾了。我怕我控制不住。”

追命仔细端详了他一阵,只道:“很像。”

方邪真侧了侧首,问:“像谁?”

追命道:“我大师兄,无情。”

方邪真眼睛有了笑意,那笑意驱走了许多忧悒,但多了一层淡淡的哀愁,“是么?”

追命笑道:“你不要见怪,你比他,还要年轻、还要俊俏,还要像个女孩子。”

方邪真沉思一下,他的眉微微蹙着,像挽手锁起一秋的深怨。“他跟我不同,”他道:“他已投身入在这红尘十丈里,翻过、滚过、什么世局都见过、什么经历都阅过,所以他再脆弱,也是个坚强的人,能出世,也能入世。而我……”欲说还止。然后他接道:“但我能出便不能入,能入,便不能出。”

追命笑着拍了拍他瘦小的肩膊,道:“你啊,一个人自己看自己,怎么能看得清楚?自己看得大多、大近,不一定就是自已。”

这一段可以在我的《何以解忧(上)》上看到模仿的痕迹:

【雪仍在纷纷扬扬地落。落在那小乞儿的面前的还有早已走过去的人留下来的干粮。

“这世上,天灾多、人祸也多。”他的朋友方无戈也开口,只是冷冷的,像雪。“今天勉强熬了过去,早晚也要似那牛马填沟壑。”

白玉堂闻言,不由得摇了摇头,哑声道:“朋友,你的武功好、才貌也好,最重要的是酒量好。可偏偏是……心太冷、看得太透。”

“冷一点不好吗?”

“那样总会少了很多乐趣。”白玉堂微笑着解了腰间的酒壶,慢慢咂了一口,满足地叹了一口气,“你知道,我是今宵有酒今宵醉的……像我们这种人,明明刀刃就悬在头上,可最不该想着死的事了。”

方无戈沉默了一阵,在他们轻悄的不啻于枯叶飘落的步伐声里,忽道:“你的心也是挺冷的。”】

珠玉在前。这大概是我笔下的五爷这样具有江湖侠客气质的原因吧(笑)

孤身闯荡江湖,的确痛快,也实在寂寞。但正因这从古至今不可排解的寂寞,才显得朋友的可贵。

【不拘是谁,浪子剑客也好、贩夫走卒也罢,酒都是可以一起喝的。

想想在秋暮的黄昏里,一个浪荡江湖的人,于异乡的旅舍独酌,岂不是一件太悲哀的事吗?

白玉堂正是这样。

他端起瓷杯放在鼻端,嗅了嗅。酒香像女子的手柔柔地勾着他。

独酌的悲哀并没有萦绕他很久。

因为这时客舍外已遥遥地响起了马蹄声。】

才显得日后鼠猫二人心心相印时,意重与情深。



还有别的一些,是我融入当时纷乱悲愤的心情,对一些时事的感受,也许不免失于露骨与夸张,技巧也幼稚生疏得很,但仍被我珍惜。

《拈刀微笑》是一篇恨不得打倒一切温情的锋利的作品,是以恶对恶、全然不想被救赎。混乱颠倒,如深夜呓语。

【银蓝色的夜,月色是苍白夜是茫茫。

鸱枭的叫声如泣如诉,如暗地里魍魉的喃喃。人走在山径里仿佛走进一个惊怖的梦魇。

刀是冷的,血是暖的。月的寒光在刀侧潺潺泻过。

一把刀如同有自己的意志舞得虎虎生风,顺着曼妙的弧度挥洒出去。犹热的血。

他在许多兵器的跃动辗转间悠然自如。仿佛他也是舞着的一把刀——一定是最冷的那把。

这样一个深山的残庙里,发生了梦一样的情景。

许多人都梦着有一个英雄,对垒好几个穷凶恶极的江洋大盗,正义的重量都负载在他一只手中。

然后手刃凶徒,扬长而去。

许多人,也许就是你我,在梦里有那么一个深夜,正义得到畅快淋漓的伸张。一切低到尘埃里的无力哀嚎,黑暗里咸度更高的泪水,就都能开出血一样红的花来。

侠客透过一人,前一刻仍在负隅顽抗、此刻却骤然颓倒。透过这一人的肩膀看到他身后的佛像仍是宽容和蔼地微笑,看似普渡众生眼底却毫无温度,只有剥落的铜像的触手冰凉。

这样高高在上的,漠然的,拈花微笑。

他扛起大刀,刀尖还未滴尽的血就在空气里孤独又优美地被抛起绽放又无力地枯萎谢落。

刀光印出他微扬的嘴角。

这银蓝色的诡谲的梦境。倒影出的一切。】


还有一个小段子,大概是作为文案的东西,主要是记下一篇想象中的文的基调。这次不是刀锋般的利,而是茫茫,沧桑。风沙过眼。又有温情。

【将军百战声名裂。

刀痕裂在故人眼角,惊醒他眉睫寒鸦,震动他上额层层。

数十年的风霜饮尽,都可惜。

中庭取暖,难慰深情。】


我这个人,看文总会关注写文的人,如果作者不对我胃口(甚至让我觉得难以忍受),我是会很干脆告别的。

武侠作家中我最爱古龙其人,虽然他缺点一箩筐,但无碍于他的人性光芒,出于这偏爱,我看得多、学得也多。

比如长段长段的人物对话、多短句作气氛渲染、简略的武打描写(喂)、两位男主角之间的深情厚谊(住口吧您呐)等等……

但这些都是表面,古龙小说的悲剧内核是基于对波澜人生的体味与认识,是沉醉也是超然。

仿佛酒醉得多了,使愁消,也使人瘦。



评论(5)

热度(25)

© 言念阙影 | Powered by LOFTER